2019 大溪大禧

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2019大溪大禧著重於青年的遶境文化教育,在地社群動能推動,大溪大禧城市祭典品牌形塑以及社頭品牌性的深化,透過整體策展架構之內容,策畫給孩子的遶境學潮遶境計畫神將與神將腳攝影展、走進一座山城慶典大囍臨門祭及大溪文化劇場等,共同促成2019大溪大禧的延續與創新,朝向國際文化節慶方向邁進。新世代的創新和老城鎮文化底蘊接軌,將文化能量發揮到最大值,也讓大溪慶典活躍的生命力感染了每個參與的人。


與神同巡

傳統與創新兼具的遶境陣容

特邀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現身廟埕來鬧臺、揭開慶典序幕!

隊伍擷取「迎六月廿四」遶境精華、重新組合傳統序列,邀集31社招牌陣容以及四大天王、四海龍王、千順將軍、以及三國將軍群齊出陣,當代設計交乘傳統遶境隊伍,讓祭典門外漢也能輕鬆飽覽遶境精華。


(2019年與神同巡陣列圖)


(在普濟堂廟埕前的龍陣拜廟)


(大溪社頭與將軍服裝)


(依循古禮、包含香擔的完整轎班)

完整版直播影片 ☞ 2019 與神同巡直播紀錄

儀式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主力協辦:大溪普濟堂、民俗技藝協會
組織參與:大溪社頭
主持人:詹秉軒
國際交流:馬來西亞檳州政府旅遊 文化部龍獅團
硬體技術:捷韻實業

 

咱攏是社頭人

居民共演 為大溪量身打造的台語音樂劇

通過田調編寫劇中人物,《咱攏是社頭人》除了呈現親情、愛情,亦以新舊社頭的衝突及外來社頭的撞擊,讓大家重新思考參與大溪六廿四的初衷,傳承祭典的核心精神,配上量身打造音樂,融入在地元素,引人共鳴。

身為資深社頭耆老的傳薪看不慣兒子小六所帶領的新興社頭用強烈電音、鋼管舞出陣的做法,小六卻認為老父親只知道固守傳統、不懂創新;於此同時,傳薪家的婆媳間也為了遶境要準備什麼點心給社頭吃,而陷入新舊之爭。

究竟新的好還是舊的好?這場攸關傳統與創新的社頭衝突、父子心結、婆媳問題是否能和平落幕呢?大溪文化劇場《咱攏是社頭人》台語歌舞劇,帶你回到遶境的初始,聚焦信仰的初衷。


(舞台劇劇照)

完整版直播影片 ☞ 2019 台語音樂劇-咱攏是社頭人

導演|謝淑靖
編劇暨副導演|林政勳、音樂設計|許哲綸、舞台設計|郭家伶
燈光設計|陳大再、舞蹈設計|蕭雅倫、服裝設計|陳明澤
主持人|徐淳耕
演員|朱珮慈、祁浩、李薇、林煒盛、賴澤儀、蘇澤豪
居民演員|李雅慧、李素卿、林麗雲、張書武、許黃海、曾麗娟、鄧湘敦、蔣清香
歌隊演員|吳冠璿、周葦軒、高大維、蔡天緯、藍婉菱、簡筱娟
特別感謝|李後斌、李雅慧、余銘揚、林修正、林書安、張書武、許黃海
在地演出團隊|同人社、金鴻慈惠堂、嘉天宮同義堂、大溪高中舞研社

「將軍與我」 攝影記錄展

用攝影紀錄信仰 ,看見人與信仰之間最真摯的連結與互動

每尊將軍的背後,都有一個堅持的守護者!
大溪普濟堂的主祀神明是關聖帝君,因而遶境隊伍常見三國時代的人物作為神明駕前部將,在地人稱之為「將軍」。「扛將軍」的差事無比神聖、卻也非常吃力;每年「迎六月廿四」的時節,這些大溪的「神將腳」在信仰面前放下身段,用最大的敬意組裝、將這些沈重的負擔穿戴在身上,一步、一步地踩踏前進。
究竟是什麼樣的強烈信念,才讓他們願意年復一年地承擔這樣的責任?「大溪大禧」深度挖掘與紀錄將軍與其守護者的故事,帶你看見人與信仰之間最真摯的連結與互動。

地點|大溪武德殿

展覽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人物攝影:林科呈
文字採訪:胡士恩
參與拍攝:吳岱鴻、李健維、李信發、呂建德、林鴻斌、林偉祺、林育揚、廖阿立、廖紀龍、廖紀宗、廖國翔、陳安榆、簡佳俞、賴銘偉、廖朝舟、邱文俊、簡勝輝、王淳權、林錫安、謝源平、劉正智、李汪振、黃俊祥、楊孫忠、李昭銘、盧欣農、黃國豪、黃教壽

給孩子的遶境學

讓民俗信仰透過教育與設計啟發更多想像

為了讓傳統文化從小扎根,大溪大禧號召了一群大溪孩子們組成「 小將軍聯盟 」,設計師李育昇以經典宮廟元素打造小將軍的頭冠、盔甲、大鬍鬚等神裝配備,進行藝陣基礎特訓,讓小將軍在玩樂中走出威武步伐,準備一起入陣遶陣、神氣登場!

(2019年小將軍聯盟服裝形象照)

「給孩子的遶境學」由大溪大禧號召一群大溪孩子組成小型遶境隊伍,進行藝陣基礎特訓,由設計師李育昇設計穿戴式道具。因傳統大仙尪的服飾造型與傳統戲曲人物形象,存在不少相似之處,因此多以戲曲武將服飾作為參考美學。 角色分別為黃忠、關平、趙雲和周倉,以顏色區分四尊將軍,輔以不同材質組合。考量臺灣夏天悶熱潮濕的氣候條件,採用軟墊、透明軟管、塑膠網和銅線等輕盈素材,打造通風且輕盈的神將造型,降低穿戴者的重量負擔,同時搭配與將軍形象相符的亮片布料,創造將軍的威武氣勢。


(設計師李育昇與大溪國小學生試裝小將軍服裝)

參與單位:大溪國小、大溪鎮豐社、農作團北管組、共義團小淨爐手
設計師:李育昇
動作指導:張書武

設計媒合

將傳統重新演繹,以一個輕鬆亮眼的切入點,讓人重新認識信仰。

扭蛋機
迎神納福 平安就是福

大溪普濟堂平安符 一扭平安、人人都懂保平安

「大溪普濟堂-大溪大禧」平安符由廖小子操刀設計,強化平安符使用教學意涵、拆解平安符內容配件與附贈使用說明書,再搭配李育昇設計的龍柱造型扭蛋機隆重推出,在扭蛋裡拆解平安符的細節與意義,讓前往大溪普濟堂參拜的民眾能一扭平安、人人都懂保平安!

設計師|廖小子、李育昇

扛得起的大墨斗

嗶嗶嗶咻的職人文化 百年經典換新裝

大溪協義社,早期由大溪當地木匠組成。在民俗上木匠以魯班為師,因此協義社便以巨大墨斗為象徵,成為了大溪「迎六月廿四」遶境的重頭戲之一「墨斗陣」。
以一座會發光的粼粼祥獸為概念,重塑大溪經典藝陣「大墨斗」絢麗新外裝,搖身一變成為兼具工藝性與時尚性與的絢麗藝陣,讓百年老社展現活躍新氣象!

設計師|徐景亭

 

神嬉舞夜

神之光、神之戲、神之舞、神之樂、神之將,五大元素跨界齊鳴

當黑夜降臨,【神嬉舞夜】打造神之光、神之戲、神之舞、神之樂、神之將,五大元素跨界齊鳴!桃園唯一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於夜間敞開大門,光影藝術家江佶洋用波光流轉大宅,藝術家許雁婷透過聲音採樣與編曲、搭配舞者廖苡晴與神共舞,實力派嘉天神將大仙尪對尬重軍火庫級管樂團哈管幫,還有土產歐爸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將與布袋戲大師陳錫煌老師跨界合作演出,在光影聲響中一同為傳統致敬。

19:00 - 19:15 國寶來鬧臺: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
19:20 - 19:30 與神共舞:許雁婷 ╳ 廖苡晴 ╳嘉天神將團
19:35 - 19:45 大仙尪對尬哈管幫:嘉天神將團 feat. 哈管幫
19:50 - 20:30 哈管少年:拍謝少年 ╳ 哈管幫
20:30 - 20:40 巧遇姻緣: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 ╳ 拍謝少年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開場)


(拍謝少年的搖滾現場)


(將古蹟李騰芳主宅化為搖滾舞台)

完整版直播影片 ☞ 2019 神嬉舞夜直播

企劃整合:衍序規劃設計
主持人:許騎凱
演出團隊: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許雁婷、廖苡晴、嘉天宮同義堂、哈管幫、拍謝少年
舞台執行:王靖元
燈光設計:江佶洋
硬體技術:捷韻實業、生活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