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六月廿四關聖帝君聖誕,會有當地三十幾個社頭會在當天為關聖帝君公祝壽,以大溪普濟堂主持的慶典與遶境最為熱鬧,俗稱「大溪大拜拜」。

整個城市一起迎六月廿四

農曆六月廿四日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在大溪被稱為「迎六月廿四」,倚靠廟宇的管理單位,參與遶境的各「社頭」,齊心戮力傳承儀式、藝陣展演的內容。除了在農曆六月,依循著普濟堂籌備神明誕辰慶典的程序,廟方與相關單位進行開會、協調,信眾協助調度資源,志工參與洗廟(清潔整理廟宇);男女老少能夠找到自己和慶典連結的角色。整個遶境慶典由31個社頭組成,而這些社頭組成來自大溪的某個地域、某個街坊,或是某種行業,於是大溪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與社頭有著關聯;再有一種記憶,則是兒時受社頭成員所託,走入隊伍舉旗子,和鄰里相似年紀的孩子互動,形成了專屬大溪人的童年。

大溪人的農曆六月行事曆

從前大溪的農地以種植稻米為主,為了感謝關聖帝君的照顧,由里長依照當年預計參與遶境的人數,號招大家一起在六月採收最飽滿的新鮮稻米,製作成當季最新鮮的米食點心,提供辛苦的遶境隊伍,以及前來參與的信眾與親友,也因此總是有大溪遶境的米食點心特別好吃的傳言。

在城市裡的居民,則會在家門口擺設香案,迎接遶境隊伍,為關公祝壽、也包含祈福之意。從家家戶戶的香案中可以窺見每個家庭的生活型態,有樸素而虔誠的傳統香案、有用精緻古董擺設的慎重香案、有以西式餐盤裝飾的中西合璧香案,可以看出人們的用心,感受城鎮因信仰而凝聚的力量。

時至今日,雖祭典儀式與遶境傳統不變,但因社會變遷、人口外移、少子化、休閒習慣改變等因素,由慶典儀式延伸出來的大眾生活風雅禮俗也逐漸消逝,如何挖掘出其中的意義與,為影響未來迎六月廿四延續與發展重要的因素之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