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大溪大禧」為台灣具代表性的城市祭典,為能汲取更多國際民俗慶典經驗,每年持續與不同的民俗文化祭典技藝交流與演出,朝向國際節慶品牌邁進。

香川縣高松市的Hyoge祭

2018年大溪大禧首次辦理時,為能汲取更多國際民俗慶典經驗,邀請了桃園的姐妹市-香川縣高松市的Hyoge祭前來交流與參與大溪盛事!

Hyoge祭 (ひょうげ祭り) 是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的民俗祭典,自江戶時代傳承至今,是當地農民向水神感謝恩賜、祈求豐收的民俗慶典。祭典的特色是參與者會利用各式在地農特產,製作遶境所需的各項道具服飾。為了在大溪完美再現百年另類祭典的風貌,日方祭典保存會的專家們也提前來台與月眉、南興社區及至善高中等大溪在地社群團體交流,共同以在地素材製作祭典所須的服裝道具,連當天出巡的馬都是用在地材料做成的呢!在大溪大禧開幕當天,更設計許多讓現場民眾互動的橋段,以及日本Hyoge祭與大溪普濟堂兩隊人馬在路口交匯的精彩畫面。

(Hyoge祭與普濟堂隊伍在木博館壹號館前匯聚)
(由大溪在地素材製作的服裝道具)
(Hyoge祭在大溪大禧現場的互動橋段)
 

馬來西亞檳城醒獅團

為能更針對藝陣之間交流,2019年大溪大禧邀請到馬來西亞檳城醒獅團前來演出並與金鴻慈惠堂醒獅團交流,期望透過城市慶典文化演出,讓大溪在地社頭與民眾能與其他國家祭典團隊有更多的互動與收穫。


國際大使團

2020年,台灣的防疫成功,讓「大溪大禧」與「迎六月廿四」如期辦理。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策劃了「2020桃園大使日活動」,邀請了駐台代表和大使們參與「大溪大禧」與「迎六月廿四」遶境,來自世界各地大使團們不僅去拜關聖帝君、體驗廟會抬轎跟神將,更親身經歷了熱鬧的遶境現場。

未來,期待百年廟會慶典的「迎六月廿四」,成為更多外國人共襄盛舉的國際藝文盛事,也讓「大溪大禧」一步步往成為台灣具代表性的城市祭典、國際節慶品牌邁進。


成田姐妹市

日本千葉縣成田市為桃園市友好的姊妹市,雙方在民俗文化與技藝上交流頻繁,不僅於2019年時,邀請來自成田祇園祭擔任山車引導而聞名的「東町」進行演出交流,由東下座連演奏「佐原囃子」曲調,搭配東榮會的舞蹈,是成田祇園祭有名的組合。

同時,桃園市也連續兩年(2018~2019),前後協同「大溪共義團 三太子」跟 「三層新勝社-飛龍團」 前往日本參加「成田藝能祭」,可愛的三太子、精彩舞龍演出,讓現場群眾熱情吶喊,搏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