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溪大禧
主題亮點

「2023大溪大禧」 百納祈福 GO!

「大溪大禧」是大溪木博館為推廣大溪人稱「迎六月廿四」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文化,時序自農曆六月廿四日往前展開近一個月的「前祭」,整合宗教慶典、串連當地社區社群,用當代設計手法詮釋百年祭典,是台灣具代表性、地域型的城市文化祭典。

「百納」是今年大溪大禧的策展概念主軸,源自早期民間拼布集福的「百納被」習俗,所象徵眾人共創、祝福的精神。串連大溪社頭及所有大溪人與神共振,並結合跨領域創作者共同參與協作,傳遞海納百川、百家爭鳴的聚氣迎神精神,共創信仰文化交流、理解與包容的當代慶典嘉年華會。標題「百納祈福」後面加上精神十足的「GO!」,期望一同凝聚節慶行動力的強大能量,將觀光融入慶典、深化地方交流,以大溪人「迎六月廿四」的百年記憶為根基,打造節慶永續品牌。

-----
【24個節慶符碼】

本年度主視覺五彩繽紛的色塊,挑選了24個在大溪「迎六月廿四」慶典現場可以看到的慶典符碼,有社頭藝陣服裝道具上的形狀或圖案,有大溪老街和廟宇中處處可見的吉祥紋飾,還有遶境沿線可見的在地特色產業,共組喜慶吉祥的大溪慶典風景。不妨親自來慶典現場走走,找找看,這些節慶符碼藏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