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溪人再怎麼忙,每年農曆六月廿四的「迎六月廿四」大拜拜,都要回來一趟?
為何「迎六月廿四」慶典可以延續百年,大溪人甚至家族世世代代參與其中?
到底「迎六月廿四」慶典有何魅力?到底在大溪看熱鬧的眉角是什麼?
跟著在地人與專家的腳步,一起迎接大溪大拜拜,邀請大家認識「迎六月廿四」傳統信仰與在地知識。

跟著專家的腳步,走進慶典現場看熱鬧!

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關公生,是桃園大溪最熱鬧的一天,彷彿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超過30個由在地不同產業或社群組成的「社頭」一起參與遶境歡慶關聖帝君聖誕,在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這兩天各社精銳盡出,拿出壓箱寶、使出藝陣絕活。「迎六月廿四」──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從日治時期至今已舉辦超過百年,仕紳、百工百業與居民共同投入,已被登錄為桃園市定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而在「迎六月廿四」的遶境隊伍中,有上百尊將軍(大仙尪/神將),使得大溪有了「神將窟」的美名,傳統雙龍也是大溪社頭傳承數十年的特色。

今年邀請大家跟著熟悉「迎六月廿四」慶典文化的研究者.吳敏惠老師,在慶典前透過系列講座及現場導覽,深度認識「迎六月廿四」的大小事;而在最熱鬧的農曆六月廿四這天,備受好評的現場直播自然不能少,人不在大溪,也能即時感受歡慶翻騰的廟會氛圍。邀請大家一起見證這場大溪人的盛會!

講座 & 導覽

放大大溪|農曆六月廿四,跟著在地人一起迎接大溪大拜拜
◆ 系列活動講師丨吳敏惠
◆ 系列活動網址丨https://reurl.cc/eD7XGW
◆ 聯絡窗口丨島內散步

【台北場講座】為什麼「迎六月廿四關公生」能持續風靡世代男女老少?談地方祭典的傳承

從「迎六月廿四」慶典遶境的起源說起,為什麼重要性堪稱是大溪第二個過年?遶境要看什麼?看熱鬧又該注意什麼呢?
◆ 時間丨7/29(六) 14:00~16:00
◆ 地點丨大稻埕永續基地
◆ 費用丨收費活動(線上報名)

------
【大溪場講座】是關公聖誕,也是地方的「百工大遊行」!大溪大拜拜背後的產業樣貌

大溪「迎六月廿四」慶典由來自百工百業的居民共同參與,介紹百年慶典、社頭文化與遶境隊伍的特色。
◆ 時間丨8/6(日) 14:00~16:00
◆ 地點丨大溪木博館
◆ 費用丨收費活動(線上報名)

-----
【導覽】來去大溪六月廿四祭典現場,走一遭!

直接帶你走進慶典現場,從遶境路上所見深度導覽,看見大溪人從孩童到成人及各行各業的慶典參與。
◆ 導覽路線丨OK便利商店大溪勝利店(集合)→ 中央路 → 六廿四故事館 → 普濟路 → 新南老街 → 建成商行 → 中央路 → 中央路三角公園(結束)  
◆ 時間丨8/10(四) 15:00~17:00
◆ 地點丨大溪老城區
◆ 費用丨收費活動(線上報名)

遶境直播

◆ 時間丨8/10(四) 16:00~24:00
◆ 地點丨大溪老城區(普濟堂、福仁宮、大溪街區)
◆ 直播平台丨大溪大禧FB粉專、大溪普濟堂FB粉專、大溪木博館YT頻道、台灣廟會情報局、 中時新聞網


更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