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大溪大禧

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今年以「大溪大禧」之名,圍繞著大溪迎六月廿四遶境文化為基礎,拉出為期三週的前祭慶典,並加入跨領域設計師與藝術家前進大溪與宗教文化媒合,從傳統文化中進行採集與創作,引領大眾與神同遊山城古厝,結合廟會、光影、音樂、市集、劇場,和大溪人同慶大禧,在跨越古今的光影聲響中遇見老城裡的當代祭典。


與神同巡

傳統信仰╳當代設計╳日本Hyoge祭

重新組合遶境傳統陣容,由大溪普濟堂、大溪在地31個社頭與跨海來台同慶的日本四國Hyoge祭共同出演,以新型態的展演形式,向傳承百年信仰致敬。

隊伍將依循傳統再出發,由普濟堂頭旗作為【 開路先鋒 】,從31社集合旗陣中帶領大家穿越百年遶境世代、推出象徵著大溪社頭職人文化的【 職人巨物 】與【 歡喜童仔 】以及大溪獨家陣容【三國將軍 】,隊伍中將穿插著用當代設計所重新詮釋的遶境符碼如【 大禧霓虹旗 】、【 鼓舞龍獅 】、【 雷電霓裳 】,同時加上日本香川縣【Hyoge祭 】跨海同慶拚場,最後由大溪第一頂神轎乘載著百年關聖帝君壓陣出巡,延續傳承百年的信仰文化。


(2018 年與神同巡陣列圖)


(傳統版與重新設計版將軍服裝同時登場)


(一排三國將軍共同護衛後面的神轎)


(新設計的霓虹燈頭旗彰顯社頭特色)

儀式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主力協辦:大溪普濟堂、民俗技藝協會
組織參與:大溪社頭
主持人:陳明珠
國際交流:日本香川縣Hyoge祭 
交流單位:月眉社區、南興社區、至善高中

台語音樂劇

一齣誕生於大溪的歌舞劇,不只加入社頭藝陣,更與大溪居民共同排戲排舞,劇場旁還有「早時光放學市集」!

慶公生

哪德社三太子 一同飆戲以「慶生」、「慶典」、「慶功」塑造繞境喜慶,透過劇中人物關係呈現親情、友情、愛情、社頭羈絆等,傳達『社頭』、『家族』、『事業』傳承觀念,樂曲中更融入大溪美景、人情、信仰等在地元素,引人共鳴。


(音樂劇劇照)

完整版影片紀錄 ☞ 2018 台語音樂劇-慶公生

製作人 | 林奕君
導演 | 謝淑靖
編劇 | 林政勳
演出 | AMcreative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大溪居民
特別演出 | 李後斌、 大溪協義社 、 大溪哪德社-全國首創飛天三太子、大溪居民、大溪高中舞研社學生

五社五師創新紀錄展

五社五師╳遶境未來

邀請長期關注台灣傳統文化價值的創作者加入遶境傳統再創作的挑戰,藉由跨界創作人柯智豪的音樂、新科金曲包裝設計師廖小子的平面視覺、時尚設計師陳劭彥的服裝設計、致力發揚東方美學的設計師吳孝儒所參與的道具裝置以及以奇幻瑰麗風格著稱的數位影像音樂團隊「銀河藝廊」,分別從不同專業領域切入,從傳統文化中進行採集再創作,為此次的祭典增添新看點。


(展場照片)

展覽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特別感謝:嘉天宮同義堂、農友團、興安社、新勝社、哪德社

五社伍師

神將的新服裝 ╳ 陳劭彥

替農友團派出的掌管天氣的雷公與電母童仔重新訂製服裝,為遶境的便利性與忠於歷史文化,保留原服裝結構,簡化繁複裝飾細節並配對傳統意象色彩,以現代感的漸層呈現。

社頭的新扛棒 ╳ 吳孝儒

連結各社原生職業特色、自豪技藝及代表神明的笑顏編制畫面,飾以熱鬧的祭典色彩;且延伸宮廟犒賞各社、作為時代軌跡的公賞旗美意,製作翻玩傳統、承舊啟新的視覺畫面。以霓虹走進歡騰的遶境隊伍,在人神同慶與絢麗光線交織下,穿越民俗文化的時間軸,於當代留下全新的祭典符號。

宮廟最潮的設計 ╳ 廖小子

 

運用社頭經常使用的書法元性,卻以狂野有力近乎抽象的書法線條表現流暢的藝陣元素,展現生猛活潑的生命力。

眾神的音樂家 ╳ 柯智豪

透過訪談在地耆老進行音樂採集、編曲再創作,將大溪兩代技藝代表因為遶境慶典所維繫的情感完整收錄並賦予新生命。

神嬉舞夜

老宅╳光影╳電音搖滾

百年古宅入夜變身,北管耆老吹響序幕。七月十四日大禧臨門壓軸重頭戲 ╳ 神禧舞夜,將在桃園唯一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首度於夜間敞開大門,華麗變身光彩炫目的電光搖滾舞台。


(將稻田中的古蹟化為演出舞台)


(周倉關平將軍示範演出)


(小事製作的當代舞蹈演出)

完整版直播影片 ☞ 2018 大囍臨門祭!直播紀錄

企劃整合:衍序規劃設計
主持人:DJ小樹 (陳弘樹)
演出團隊:三牲獻藝、銀河藝廊、大溪耆老李後喜和徒弟林宜杰、小事製作、嘉天宮同義堂、拍謝少年 
硬體技術:聖地音響